五樓 (彩繪)


地下 > 一樓 > 二樓 > 三樓 > 四樓 > 五樓 > 六樓 > 七樓

 ✽ 語音導航 ✽

真福八端內容

「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」(瑪5:8)

這裏的潔淨有別於法利塞人所注重的外表和法律的潔淨。「心裡潔淨的人」是指那些保持靈魂潔淨,心中無惡念,行為和動機純正,躲避一切罪惡的人。這樣的人的福樂在於能夠看見天主的美善,並在生活中看到天主的旨意。

 

設計概念

耶穌聖體和聖血能滋潤我們的心靈,每次領受耶穌體血,就是與天主的生命相通,與我們愛的結合。因此,領受基督聖體聖血使我們與罪惡分開,潔淨我們的心靈,保護我們免陷於罪惡,使我們與基督結合。

圖中的耶穌敞開胸懷,聖心緊箍茨冠,發出熾熱烈火,並滴下寶血。我們願意接受耶穌愛的寶血潔淨心靈,洗滌內心的罪,成為了一個靈魂純潔的人,以愛生活。

 

福音故事內容

耶穌顯聖容 (瑪17:1-8)

耶穌帶了三位深愛的門徒: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,上了一座高山。耶穌在他們面前改變了自己的容貌:面容發光、衣服潔白如光,顯出了他至高無上的光榮。忽然,梅瑟和厄里亞也一同顯現,與耶穌談話。梅瑟是舊約法律的代表、厄里亞是先知的代表。這是多麼美好的時刻,伯多祿誤以為要留住天主的光榮,所以建議搭三個帳棚久居。這時,有聲音來自天上,證明耶穌是天主子。

 

設計概念

門徒已跟隨了耶穌一段日子,但他們對耶穌的身分仍未完全知曉。顯聖容前,耶穌曾問:「我是誰?」伯多祿公開明認耶穌是默西亞、永生天主之子。但過了不久,當耶穌告知門徒自己將要受苦受難被殺,伯多祿便立刻阻止祂,拒絕接受耶穌是受苦的默西亞,耶穌以「撒殫」回應伯多祿。隨後,耶穌在山上顯聖容時,伯多祿渴望留住耶穌的光榮,可見對耶穌的理解仍然是光榮的默西亞。

從伯多祿的經驗知道,人是軟弱的,人總受不同的思緒影響我們的判斷。所以,只有保持心靈純潔,並靠著聖神的引領,才能明辨耶穌的身份,才能看到天主的美善和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