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下 (彩繪)


地下 > 一樓 > 二樓 > 三樓 > 四樓 > 五樓 > 六樓 > 七樓

   ✽ 語音導航 ✽

真福八端內容

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(瑪5:3)

「神貧的人」是指心中貧窮的人,這是一種精神上的貧窮,是一種謙卑的態度。他們一切事情皆依靠信賴天主,將自己的一切希望都放在天主手裏,並需要天主仁慈和憐憫。

「神貧的人」不掛念錢財,不受錢財制肘,財富只是一個幫助你去走近天主的工具,並使你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,當你發覺財富阻礙你走向天主時,你能夠有份自由的心態去捨棄它,並視天主為唯一主人。

 

設計概念

圖中的人生活富足,擁有很多物質,但為了為追尋天主,把天主視作生命的主人,他願意放棄富裕的生活,走向天國。

福音故事內容

耶穌降生於馬槽(路2:1-18,瑪2:1-12)

耶穌誕生在一個由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。那時,凱撒奧古斯都在各地區進行人口登記,耶穌的義父若瑟因為是達味的後裔,他需與瑪利亞由納匝肋回家鄉白冷作人口登記。瑪利亞在旅途中分娩,那時客棧已滿,於是她就在馬槽誕下耶穌。

首先迎接耶穌基督降生的是牧羊人。有天晚上,牧羊人如常看守羊群,忽然天使向他們報告耶穌已誕生,於是他們憑著標記(襁褓和馬槽)找到耶穌並朝拜祂。

賢士是外邦人,他們憑著天上的星光引路,帶著黃金、乳香和沒藥前來朝拜耶穌。

 

設計概念

世人所重視和追求的是金錢、權力、名利……,耶穌卻選擇了不一樣的生命。

耶穌基督雖然是天主子,但祂取了奴僕的形體,與人同在。祂放棄了做世俗認為有權有勢的君王,反而誕生在簡陋的馬槽裡,裹著襁褓。在這貧窮寒微的處境降生,表達了祂與最貧窮的人同在。

天主所關心和憐愛的是那些微不足道的人。首先朝拜耶穌的牧羊人,他們是一群籍籍無名、在社會上卑微的一群。讓牧羊人首先得知救主降生的消息,從而表達對他們的重視。

賢士是來自東方的星象家,他們來耶路撒冷是為尋找以民所期待的默西亞,出自「達味家族」的救主。但耶穌沒有在奢華的地方降生,以君王自居,反而成為僕人,在卑微的馬槽誕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