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單車隊報道(東方日報、am730、hk01)

2022-12-09

【東方日報 】單車磨練意志 文憑考生踩出成功感

李子軒表示,單車練習比其他運動更辛苦。(相片大會提供)


要學曉踩單車,箇中道理與做人一樣,不怕跌倒,若害怕就會很快便放棄。就讀聖芳濟各書院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李子軒表示,大約中三中四時開始接觸單車,惟感到單車練習比其他運動更辛苦,因為單車需要顧及潛能、爆發和技術等情況,而自己是一位「15分鐘熱度」的人。

幸好這「15分鐘熱度」沒有出現在踩單車上,主要因為他感到這項運動「好型」,滿足感提升他踩單車時的動力,而且沿途又可欣賞風景。他又指,大約在2017至18年取得場地單車使用證,最初比賽時會感到害怕,亦有一次幾乎「炒車」。惟他以堅毅之心突破自己的界限,曾經一嘗「爬頭」超越其他參賽者之滋味,更具成功感。本身修讀文憑試體育科的他,在學習踩單車的經歷中,更有助促進他學科上的表現。他會堅持努力讀書,將學業與踩單車的時間分布為各佔一半。

炒車跌倒終完成比賽

聖芳濟各書院單車組導師袁偉傑表示,單車有助令學員學會堅毅,而另一位單車學員溫智熙亦試過「炒車」跌倒,但之後再重新上車,完成比賽。溫表示,以前他們輸了比賽在心理上會發脾氣,但之後逐漸有進步,懂得檢討自己的不足。

在基層學生參加單車公路賽方面,袁認為他們或未必能應付昂貴的裝備費用,他們可能需要做兼職,用以購買良好裝備,而在適用於公路賽的單車中,8公斤與7公斤的力量都有分別,而相差一公斤則約需一萬元。袁續指,曾有學生表示因兼職有時要凌晨才放工,令精神欠佳,不利單車訓練。

新地單車學院在今年10月舉行單車訓練活動,首階段至12月尾的課堂已有7間學校成功配對,為學校提供10堂校內基礎單車訓練班及4堂場地單車考核訓練,又提供單車裝備協助基層學生。

 

原文:東方日報


【AM730】師生出戰單車節 連繫友誼踩向標竿

單車可以是代步工具,可以是奧運項目,更可以是連繫人與人的熱血活動。因愛踩單車而成立單車學會的中學老師,將聯同學會學生一同出戰本月18日的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。而學生師兄弟之間多年「操車」成密友,更藉新地單車學院所辦校際賽事認識更多朋友,學生亦感單車運動帶來目標,令自己更成熟。他們從玩電競單車到「落鑊」在單車館踩車,感受各有挑戰和趣味,延續這興趣,老師則希望繼續發揚單車運動。 圖:徐炯晞

愛運動的聖芳濟各書院中六生李子軒指,之前對不少事情均是三分鐘熱度,加上思想不成熟,往往半途而廢,如初中時曾加入足球隊,之後亦在學界踢到好成績,但在輸波時會將責任歸咎隊友,對足球熱情漸減,練波時間愈來愈少。中三在老師鼓勵下加入單車學會,先在電競單車機尋找到樂趣,加入新地為青少年提供訓練的Supernova單車隊,再於場地單車賽發掘潛力。子軒表示,單車隊有別於足球,有更多機會認識生活圈外如居住九龍的朋友,且笑言團體賽多4人一隊,不能輕易諉過於人,令自己須更努力練習。而參加了單車學會,有機會接觸公路單車,亦發現要「有型」和高速地駕馭單車,必須下苦功練習。

單車重視團隊合作

子軒藉單車亦交到好朋友,子軒與師兄溫智熙一同征戰「鑊場」(室內單車場)約4年,建立深厚友誼,即使師兄畢業兩年,仍不時與子軒共同騎車出遊走「大冷」(環繞九龍新界一圈),訪問前數周,二人曾半夜一時出車踩到西貢看日出。溫智熙又憶述,參加新地校際單車比賽時,曾見證牛下女車神李慧詩「力的表現」,雖自覺與李實力差太遠,但認為單車的趣味不止爭勝,團隊合作、一起衝線也是踩單車的目標。

創辦學會的教師袁偉傑表示,即使香港單車隊成績不錯,也多人熱愛踩單車,始終未成學界活動,相信學校難撥資源推動。他舉例建立單車隊的3名老師均非體育老師,同時單車館也僅得將軍澳一個,希望將來更多場地,吸引更多學校和學生參與。

新地單車學院2018年成立,培訓中學生和舉辦學界比賽,冀普及單車運動,去年在3間本地中學設訓練中心,聖芳濟各書院是其中之一,新地並贊助旅發局辦18日舉行的香港單車節。袁偉傑表示,今年與學生一同參加單車節,希望在生力軍「破風」和推動下,打破上屆個人紀錄,在1小時30分內完成賽事。

 

原文:AM730


【香港01】單車節|熱血教師由零開始成立單車隊 中六生摵甩輸唔起心態

憑著三名教師對單車運動的一腔熱誠,粉嶺聖芳濟各書院單車隊由零起步,現時已小有規模。教師袁偉傑表示,單車運動員雖然經常為港爭光,惟因學界無單車比賽,又涉及器材、場地及安全性問題,要在學校成立單車隊並不容易。現時學校隊內已有20多名隊員,中六生李子軒指,踩單車改變其勝負觀,「以前輸覺得輸人輸隊友,但單車就會覺得是訓練唔夠」。他稱未來會夥拍老師及同學,五人出戰12月18日舉行的新地香港單車節。

創立聖芳濟各書院單車隊的教師袁偉傑表示,當時校內有三名教師熱愛單車運動,雖然均非體育老師,但仍希望在學校推動單車。他說,在學校推動單車運動困難,一來單車並無學界比賽,學校較難有太多資源,二來公路單車風險大,故剛開始先推行電競單車,即用單車機與其他人線上對戰。

袁稱近年遇上疫情,期間依賴科技幫忙,舉辦或參加電競單車比賽,反應頗為熱烈。他指在一次帶隊比賽中遇到新地單車學院職員,在對方帶領下,協助學校同學考取單車賽道使用證,可在香港單車館的單車道上奔馳,目前隊內已有10多人已成功申請使用證。

中六生李子軒是其中一名「持證」人士,憶想首次「落鑊」踩單車館賽道時,形容當時心情「好開心、好興奮,但係頂衝落嚟好驚。」自小有運動天份的他,中三開始練踩單車,以前曾是足球區隊成員,「好鐘意運動,但可能15分鐘熱度,老師建議我踩單車,覺得好玩就一直堅持。」

子軒笑言,單車是他堅持最久的運動,以前在足球區隊時覺得不斷輸,感覺到沉悶,「單車有個人亦有團隊,多參加團隊賽,贏機會大咗,以前輸覺得輸人輸隊友,單車就會覺得是訓練唔夠。」他又稱曾有幸與「牛下女車神」李慧詩同場較勁,對方實力令他記憶猶新:「李慧詩好大watt數,好似唔洗點用力就跟到后面,我哋就索哂氣。」

另一隊員、已畢業兩年的溫智熙,亦提到首次在單車館踩車時感覺與踩單車機十分不同,「當時好驚跌,好彩最後都成功,係單車嘅魅力。」袁偉傑表示,踩單車可訓練學生堅毅精神,更可鍛鍊其心理及體能,「(學生們)以前輸唔起,輸會發脾氣,而家唔會怨天尤人,而係檢討不足,進步好明顯。」

單車隊及老師五人將參加12月18日的新地單車節,子軒及智熙笑稱現時每星期均會踩一次「大冷」(即圍繞新界一圈),料有足夠體能應付50公里的三橋三隧賽程;袁老師則希望今年可團隊可在1個半小時內完成賽事。

 

原文:香港01